那是古老的年歲,
背著手
踽踽繞一荒枯的湖。
有雀自神話來,
啣南方的荒草三根。
一根,落在湖心,
敲溺者顱中的渴意
成一種回音;
一根,落在湖湄,
許多瀕死的蘆葦
遂固執搖起,復相繼凋碎;
一根,落我的腳邊,
我掘土將它種下,
想:這可能是株果樹。
事成,我高傲且愚昧的站起,
看這草以一種無力的姿態
向風迎迓。
那是古老的年歲了......
背著手
佇立於荒枯的湖。
億萬劫過去,
草仍是草,
仍是從湖心,到我的腳邊,
排列這樣的偈語:貪嗔癡。
而我已不復存在,
正如崇雨的青苔,
徒留鞋印這類標誌
憑弔晦澀的煩憂,紀錄執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遺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