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崩解時我正回首
驚覺自暗巷深處傳來自己的搏跳
「凡已腐朽的,」
我聽見旋律起滅中有這樣的聲音
「必重盛花朵。」

 

我踉蹌的倒退
那聲音,髣髴一場陣痛
逆脊柱的神經竄遊向上
這必是先知的諭示,我知道
此類痛楚,不屬於紅塵
更非陰府的穢氣能及
我在牆與青苔間跪下
試從口中掏出苦難
卻只掏出,哎,卻只掏出
掏出積累多年吞吐不盡的喃喃自毀
掏出皮相血淋淋的那一層
掏出八萬四千種已度的大劫
掏出一頁受污的梵文
掏出三皈依
掏出八正道
掏出這些年的鐘鼓和木魚
掏出未抄畢的經
掏出如是我聞
掏出反芻千次的何以故
何以故,我要以這種方式
印證無間?
何以故世態百面
我偏選擇最冷的去走?

 

念及此,已無太多的我還存在
只痛楚仍盤神經之間
我已離開腐朽,佛啊,我已近似
一場空
我吐我最後的氣息
曲脊柱為嬰狀
剎那間我碎去
億枚火星自骨節
與骨節中迸出

 

——彼時燦爛的蓮在毀中亭立
聚太陽的鋒芒成幽幽毫光
毫光中先知高舉他的諭示:
「凡已腐朽的,必重盛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遺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