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種幽遂的童語

迴盪在風中

在空巷無人處

在八輪貨車行經時

撲面那些塵土

 

或許就連寓牆上

居高臨下那排灰鴿子也看不破

綿延五千年一道蒙眛的謎

要多巨的翅膀飛多高

才豁豁然敞開全部的答案?

 

常登高

看海天接縫處有沒有線索

眼神隨著夕陽往西去

伴著恍神很嚴重的恍神

驚醒時總已是明日

昨暮成了旭光

眼神在背後拍我

說世界還真圓,像一枚哈密瓜

 

遂深刻了解到自己身在謎中

遂常抱著地球儀哭

問龍是不是死了,誰來牧雲?

腳下踩的柏油算不算大地?

 

正當我已抽盡所有的咽泣

那幽遂的童語又起了,空氣裡萬塵顫動

聲波以蓮狀擴散:

 呵,你們人

 折翼的眾先知

 哪個

 不是出自我腹?

 哪個不深深的依戀著我?

 我既是母

 也是情人

 驕矜而容忍你們數千年

 的摧殘

 我啊,即是你

 盍視一般

 攤開手掌看看,孩子

 看太陽自指尖淌下

 旋光處如蝶舞轉暗者為蛹

   在蝶蛹交接那手紋的漩渦

  答案在其中,啊孩子

 答案在你們的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遺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